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真理國企系積極培育電子商務人才

近年來網際網路快速發展,因而台灣各產業積極發展電子商務(含跨境電子商務),希望透過電子商務平台,來開拓商務範圍、開發與接觸客戶的機會,進而獲得更多的訂單;但是目前國內面臨電子商務人才不足之問題。有鑑於此,近年來國際企業與貿易學系積極培育具有國際經營、國際貿易及電子商務等專業人才,以因應全球電子商務人才之需求,進而強化學系的辦學特色。

國際企業與貿易學系自2016年起,即強化跨境電商的基礎與運用課程。同時,該系馬友薏老師熱心帶領學生參加全國性的跨境電商競賽,從2018年新北市電商大學跨境電商校園人才培訓計畫,2019年至2022年的第三屆、第五屆及第六屆全國大專院校B2B跨境電商競賽等競賽。

加上,國企系學生有紮實的跨境電商基礎知識及熟捻訓練,因此這五年的競賽中參賽學生獲獎連連,例如在「設計獎」、「電擊獎」、「訂單槳」及「成果報告獎」等獎項均獲得優異成績。特別是,「2018年新北市電商大學跨境電商校園人才培訓計畫」的競賽獲得季軍,以及「第五屆全國大專院校B2B跨境電商競賽」獲得全國總決賽第五名的殊榮。同時,指導的馬友薏老師亦獲得第六屆全國大專院校B2B跨境電商競賽的「績優指導老師」獎項。

國際企業與貿易學系為培育電子商務人才,在課程安排方面,讓基礎課程與實務運用課程並重。一年至四年開設「電子商務概論」、「行銷學」、「管理學」、「國際行銷學」、「國際企業管理」及「經貿英文」等電子商務的基礎課程。並且開設「跨境電商專題」、「企業實習」及「網路行銷」等電子商務的實務運用課程。此外,積極運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及「特色計畫」等計畫,邀請電子商務專長之專家或團隊至系上開設「跨境電商工作坊」來強化學生跨境電商之實務訓練。

尤其是,在三年級開設「跨境電商專題」,配合台北市進出口工業同業公會舉辦的「全國大專院校B2B跨境電商競賽」,鼓勵學生組隊參加競賽,透過B2B跨境電商競賽讓學生能將基礎知識實際運用於競賽中。尚且自一一一學年度起,國際企業與貿易學系將開設「國際企業與貿易學系電子商務模組」,以及財經學院也將開設「跨境電商學分學程」,期以提升真理學生對電子商務的重視,進而培育更多「電子商務人才(跨境電商)」的菁英人才,以因應全球電子商務人才之需求,進而提升學生自我的競爭力。

(相關報導)

台灣新生報:真理國企系積極培育電子商務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