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史簡介

源自1872年3月9日,加拿大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偕叡理博士(Rev. Dr. George Leslie Mackay)登陸淡水,作佈教、教育及醫療工作。擇定淡水砲台埔小山丘上(本校現址),興建校舍,並親自規劃監工,1882年校舍建成後,為感念其家鄉 安大略省牛津郡(Oxford County)居民的捐助,遂命名為Oxford College,中文名為:理學堂大書院,後人稱之為牛津學堂。當時所授的課程,除了神學聖經道理,尚有社會學的歷史、倫理、中國字部、中國歷史,自然科 學的天文、地理、地質、植物、動物、礦物以及醫學理念、解剖學及臨床實習等,是台灣通識課程的先驅、教育史上最早的西式學校。

本校創辦人「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繼承馬偕博士對台灣文化、教育、醫療的功勞與貢獻,於1959年決議在淡水「牛津學堂」原址,籌設大學。於1965年(民國五十四年)8月奉教育部核准設立「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英文校名為Tamsui Institute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招收三年制及五年制專科學生。創辦人派蔡培火先生為董事長,聘彭淑媛博士為校長。1971年4月董事會聘葉能哲博士為第二任校長,改英文校名為Tamsui Oxford College。

為完成發展成為綜合大學的初衷,乃於1991年6月,增購台南縣麻豆鎮之校地18.7738公頃為分部,與淡水校區校地9.339公頃併計有28公頃。1994年8月1日,奉准改制為四年制獨立學院,定名為:「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英文校名為Tamsui Oxford University College。 1996年11月,麻豆分部落成,設有二年制技術學群,1997年2月第一次招收春季班學生。1999年8月1日,奉教育部核定改名為「真理大學」,英文校名為Aletheia University(此為希臘語真理的意思)。現有人文、管理與資訊、財經、觀光休閒與運動等4個學院,22個學系與8個碩士班。

 

1872年 

馬偕博士遠渡重洋抵達淡水, 開啟台灣宣教與教育史的偉大新頁。

1880年

馬偕博士回到故鄉加拿大牛津郡(Oxford Country) 募款,獲得鄉親盛情贊助。

1882年 7月26日

學校正式完工,取名為「理學堂大書院」, 英文校名“Oxford College”以感懷牛津郡的鄉親, 即是昔稱的「牛津學堂」。

1964年 6月1日

向教育部提出設校籌備申請。

1965年 8月

奉准創辦三年制兼辦五年制專科學校, 定名為「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

1994年 8月

乃奉教育部核准改制為「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 (Tamsui Oxford University College)。

1991年 6月

於台南縣麻豆鎮購置土地成立「麻豆校區」。

1999年

升格為學院5年後,本校終於達到成為綜合大學的目標, 奉准改名為「真理大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