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跟著戴華萱老師遊淡水:真理街的女力故事

淡水真理街,古色古香、具有歷史故事的地方。在戴華萱老師(真理大學 台灣文學系副教授)的解說下,變得如同親身穿越時空般深入其境,栩栩如生!

如果講到淡水街景,就不會錯過「不能說的秘密」那部電影裡面常常出現的紅磚巷:真理街,在真理街上還有兩所百年的學校:真理大學、淡江中學,而在這條街上還有許多動人女力的故事:

想到淡水就會小到淡水代表的美食之一:阿給,老店位於真理街,有超過60年的歷史,創始人為鄭錦文女士,為1950年代台灣的經濟狀況普遍沒那麼好背景下誕生的著名小吃,當時鄭女士和她的丈夫在海關宿舍旁賣早餐,有一天她在淡水重慶街上看到一個老師傅,賣的油豆腐上包著魚漿,上面還有香菇和蛋黃,讓她他覺得很新奇,一回到家他就開始嘗試製作研發:把冬粉泡在滷汁裡後,放入剪開油豆腐中,再把剪開的那面用魚漿包起來,而調味料則是她丈夫製作出有浙江味的辣椒醬,沒想到開賣後就很搶市,生意也越來越好,所以她的早餐店之後就只賣阿給了,一開始賣的價錢一顆只有2塊半(現在價格45元),為了保溫所以都用報紙包起來;而阿給的名稱來自於日本語「油揚げ(あぶら あ げ)」(類似油豆腐),因為發音太長,大家簡稱「阿給」...阿給的名字就是這樣由來。

真理街最著名的特色就是學校很多(真理大學、淡江中學、淡水國中、文化國小),從幼稚園到研究所都有,淡水女子學堂(1884年),為馬偕博士和他妻子張聰明創辦,為全台灣第一所女子學校,台灣第一位女醫師蔡阿信就是由此學堂畢業,後來去日本深造回台灣後在台中開設「清信醫院」,對於家境不好的人都沒有收醫藥費,在生育對產婆的教育特設接生講習所,給予專業的生產教育,超過300個產婆都是由這個講習所畢業的。而蔡阿信醫生也因此被很多人尊稱為「台中之母」。大稻埕李春生(台灣烏龍茶之副)孫女李如月女士,為台灣著名也漢詩的女詩人;台灣著名女畫家林玉珠都畢業於此,林玉珠女士更於重建街上跟她的丈夫因家住在巷子一左一右,而譜出了「戀愛巷」這個浪漫的故事。

最後就是馬偕與他的妻子張聰明的故事:馬偕博士對擇偶的對象有三個條件:要健康、不能裹小腳、長相清秀,而張聰明女士有個小名叫蔥仔。從小被送去當童養媳,但在她12歲那年她的小丈夫過世,她養父母就此後對她很差,幸好阿嬤陳塔嫂的疼愛,常帶她去教會念書,因天資聰慧,在學習上都名列前茅,於1878年受洗為教徒,而當時在教會傳教的馬偕覺得蔥仔不太好聽,就將名字改為聰明,同年嫁給馬偕,而因馬偕回加拿大的原因,一次西向東走,一次東向西走,就這樣成為了第一位環遊世界的台灣人。

一條短短的真理街,造就了很多歷史女名人,與很多具有意義及有趣的女力故事。

 

認識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進入)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另開新視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