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真理大學:百年大學、台灣最老的學校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官網資料顯示,截至109學年我國大專校院學校數共計152所,而在這152所高等院校中,真理大學以140年歷史的排名列為全台最老的大學。真理大學校園內的「理學堂大書院」於1882年在馬偕與其故鄉加拿大多倫多牛津郡的鄉民資助下成立,「理學堂大書院」的設置不僅提供教育機會給當地民眾學習,也讓通識課程的西方內容觀點注入東方的教育體系,據此,多數人對於馬偕在淡水的貢獻非常感念,但馬偕之於真理大學的創設更是功不可沒。

馬偕在1872年3月9日於淡水上岸,當時的淡水是台灣第一個通商貿易港口,熙來攘往的船隻、商賈與碼頭工人將淡水河畔擠的水泄不通,繁華的榮景可想而知。除了在水運的便利外,淡金公路連接金山與基隆,而1901年完成的臺灣第一條鐵路支線更便利滬尾(淡水的舊地名)居民往來台北市,因此淡水在貿易與戰略的地位備受重視。

然而,馬偕來台的使命其實是宣教,馬偕是一位生長在加拿大的蘇格蘭後裔,西方成長的馬偕初到東方時,對於淡水河港旁的繁榮景象儘管讚嘆,但對於榮景背後的街景巷弄卻憂心忡忡。港區旁的人聲鼎沸屬於資本主義的大千世界,而髒亂且昏暗狹窄的巷弄卻是市井小民的日常,因此馬偕在自己的住處進行簡單的醫療傳道,例如馬偕免費提供白藥水供當地居民進行傷口消毒、協助鄉民免費拔牙與對居民宣導公共衛生的重要。

為了整體提升滬尾居民的公共衛生習慣,馬偕於1879年在美國底特律馬偕船長遺孀三千美金的捐助下,創辦「滬尾偕醫館」,亦即今日馬偕醫院的前身,中法戰爭期間,偕醫館曾因協助救治傷兵有功,而獲劉銘傳褒揚。

除了宣教與醫療,馬偕對於教育的貢獻更值得國人敬佩。馬偕的母語是英語,但來台僅五個月即能以台語講道,顯見馬偕對文化差異的適應性。有鑑於教育的重要,馬偕在1882年獲家鄉加拿大安大略省牛津郡人士贈金,在臺創立「理學堂大書院」,做為本地傳教師的培育學校,學堂講授的課程除神學外,並包含文學、科學、醫學與英文等,堪為台灣教育史上的新文化之先驅,同時也開啟真理大學的歷史新章。二年後(1884)馬偕又開辦女學堂於牛津學院之東,開啟台灣女子受教育的先例。

馬偕在真理大學留下的不僅只有理學堂大書院,還有1875年的馬偕故居及教士會館,而百年古蹟建築還包含多年前由周杰倫與桂綸鎂主演「不能說的秘密」取景的牧師樓,以及近期由林心如製作的「華燈初上」戲中蘇慶儀告別式場景的姑娘樓則由馬偕的接班者吳威廉牧師所設計的建築,歡迎到真理大學欣賞這些百年建築群。

 

新聞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