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農作數位行銷「三光五月桃」,發展地方創生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自二0一六年起由真大人文與資訊學系李沿儒教授主持,透過專題帶領學生將系所習得的資訊技術協助推動砂崙子地區的農作數位行銷「三光五月桃」,進而發展地方創生。砂崙子部落位於桃園市復興區三光里,海拔高度為七00至七四0公尺處,主要居民為台灣原住民族泰雅族,並盛產由泰雅族媽媽們所種植的桃子,其香氣與水蜜桃類似,口感綿密而多汁,每年產於五月份的母親節前後,因此又稱媽媽桃或五月桃,是部落的主要經濟農作物。

地方創生發展的推動,尤其在台灣人口成長持續減緩的今日,對於偏鄉人口老化和缺乏年輕人的社區已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真理大學投入偏鄉服務工作長達數十年的經驗中,已從最初簡單的勞務服務發展出系所專業服務,並以系所專業協助偏鄉建立品牌與產業。砂崙子部落產業發展協會持續推動砂崙子部落地區的產業發展,此次特別在砂崙子基督長老教會召開會議,並邀請到了孔文吉立法委員辦公室楊金次主任、區公所代表靛吉駱科長、三光里里長陳惠陵及砂崙子部落居民共襄盛舉。

會中也邀請真大人文與資訊學系李沿儒教授參與協會暨部落建設座談會進行經驗分享,李沿儒教授在會中表示,部落產業連結在地資源與城鄉串聯的重要性。透過部落閒置空間與資源的串連和建設,能確實的活化部落產業,如林梅英理事長盤點社區中需要美化的空間和建立合作社的模式,並號召年輕人與藝術家進駐部落幫忙紀錄在地故事與典藏。另一方面,透過網路技術連結城鄉,部落產業透過網路平台投入小農直銷,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也結合大學志工與企業,將部落的需求明確分析及提出之下,讓大學師生親自走進部落且發掘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提升部落的發展不是一定需要政府的經費補助,透過多方的合作與良好的執行計畫,如桃園市發展出「三光五月桃」和「媽媽桃」的自創品牌,就是透過有計畫的行銷,並推動產學合作計畫志工來到部落協助,持續累積發展的豐碩成果,也是地方創生極為成功的案例之一。

台灣新生報報導連結:http://61.222.185.194/?FID=14&CID=49697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