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真理大學成立校級研究中心培育永續發展專業人才

永續力將是未來的競爭力 真理大學成立校級研究中心培育永續發展專業人才

2023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做出了「全球盤點」、「設立損失與損害基金」、「淘汰化石燃料」等決議,並且以「2023年是地球過去12萬年來最熱的一年」警示人們因應氣候變遷的腳步太過緩慢。

事實真是如此嗎?數據會說話。根據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遷服務(C3S)所公布的監測資料,顯示2023年是有紀錄以來全球平均氣溫最高的一年,比工業革命前上升了1.48度,已經逼近1.5度的界線。

加速ESG永續人才的培育

有鑑於此,世界各國都將針對2050淨零碳排提出更實際、更有效率的具體作法,而歐盟也在去年的10月1日起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過渡期」,預計在2026年正式落實碳關稅。在此之前,各行各業相信都必須要加緊腳步跟上國際標準,往淨零永續的目標邁進,而這也是台灣的各級學校紛紛都將永續觀念放進課程之中的主要原因,畢竟永續專業已經是目前的趨勢顯學,例如108課綱的9項核心素養,就會將17項SDGs(永續發展目標)融入進去;至於高等教育領域,各大專院校則有不同的因應,像是真理大學的作法,就是成立「ESG智慧永續碳權交易研究中心」,用以培育永續發展專業人才,同時針對碳權交易進行研究,協助企業及社會能在永續轉型的路上走得更快、更穩。

將碳權交易納入人才培育的環節

「真理大學是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規範的示範場域。」陳奇銘校長表示,從節能減碳、大學社會責任(USR)、SDGs,乃至於ESG,儘管說法不斷更迭,但真理大學始終戮力執行,會將碳權交易納入人才培育的環節之中,為的也是與國際接軌,讓未來真理大學各科系的畢業生都能擁有永續規劃的能力。

至於永續發展專業人才的培育實際上如何進行?中心主任楊豐松博士揭示了兩大策略,一是與SGS合作開設「ISO14064-1 2018溫室氣體盤查主導查證員訓練課程」,以及與工研院合作推動「DSTAR數位永續認證人才計畫」;另外就是攜手iPAS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一起打造更多的「淨零碳規劃管理師」。

盡早進行碳盤查累積永續力

隨著永續相關師資的增加,真理大學落實永續教育的量能也越來越強大,去年除了曾與中華三創菁英協會聯手舉辦「永續ESG研討會」之外,同時也與台灣創價學會共同舉辦了「SDGs X 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讓青年們能夠更加理解聯合國倡導永續發展目標的真正意涵;此外,真理大學也與商業發展研究院簽署了MOU,未來將共同推動大專院校的ESG領域課程及認證。

楊主任強調,台灣在2029年將完成所有上市櫃公司的碳盤查,雖然看似還有幾年的時間,但由於企業碳管理必須做到「碳揭露」、「減排」、「抵換」等3大步驟,每一個步驟也都需要時間來做調整與因應,因此楊主任特別提醒各行各業的企業主,尤其是以外銷為主的中小企業,一定要盡早展開碳盤查,趕快踏出第一步,將永續力轉換成未來的競爭力。

 

新聞報導:

ESG TIME:永續力將是未來的競爭力:真理大學成立校級研究中心培育永續發展專業人才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