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真理攜手曾文社大辦公民培力 展現對自然的感恩反思

真理大學近日舉辦『曾文溪流域公民培力』,在楊宏裕 老師的解說導覽下,帶領曾文社大學員深刻認識曾文溪上游,感受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重要性。此次活動帶領曾文社大學員走訪逐鹿部落,目睹達邦與特富野兩大鄒族最大部落的居住危機,但也在山下永久屋的新聚落中,藉由參訪看見原民展現生命的堅韌與對文化傳承的重視。此次的參訪紀錄也將提供視頻與解說提供淡水校區通識相關課程使用,顯見真大在課程設計上,除了加強同學對地方發展的關注,也透過活化校園資產展現其對少子化挑戰的因應。

真理大學台南校區處長黃瓊恩表示,「曾文社大的學員多數是退休的公職人員,但對於學習依然保有熱情,尤其對本校所開設的公民報導議題參與非常踴躍,除了可以學到影音剪輯的技巧,更可以藉由深入報導的發揮協助他們關切地方的議題,我非常喜歡與他們一起學習,在他們身上學到更多生命的意義,例如本校社大就培育出像小喬流水這樣的記者為地方發聲,報導許多本地與附近有趣的新聞議題供閱聽眾知曉,也讓更多學員對公民記者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此次『曾文溪流域公民培力』的活動,學員除了走訪逐嘉義阿里山的逐鹿部落,還參訪達邦與特富野兩大鄒族部落的居住地,達邦位於阿里山脈的尾端,海拔高達900公尺以上,特富野位居達邦之下,兩大部落目前皆以保存鄒族文化之傳統而努力。曾文溪上游蜿蜒流淌,見證了原住民逐水而居的歷史。然而,攔砂壩的建築改變了自然生態,引起對人工建築與大自然互動的深刻思考,因此此次活動的目的是一場對土地感恩與反思的旅深度旅程。

二○二一年起真理大學承辦曾文社區大學,儘管目前真理大學南部校區已沒有學生,但真大近幾年對台南校區校園內的資產活化盡心盡力,除了將該校地操場提供棒球隊訓練與比賽場地租借外,也提供韓國幾支球隊移地訓練。

真理台南校區的學生宿舍目前提供企業做為員工宿舍,其餘的教學空間也都在洽談中。曾文社大目前共計約三千名學員,上課地點依課程性質分別於真大台南校區、北門或下營活動中心等地進行,課程的設計主要符合該區域學員的興趣。

 

新聞報導:

中時新聞網:真理攜手曾文社大辦公民培力 展現對自然的感恩與反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