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企系科技、創新與企業講座:慎思新技術的影響力

在這多變轉換率極高的社會中,常常因為資訊不對稱,而造就了許多機會,也可能進而產生許多不公平,人如何去學習的正確的資訊。本校國際企與貿易學系於此學期所辦理的一系列講座,邀請了業實務與學界研究有相當成果的講者到校現身分享,針對目前多元性的社會,規劃相關時事性與應需了解的主題做其相關探討:

在「網路認知作戰與媒體真相」中,常常有些不肖人士做出一些偏頗的手段:包括假新聞、謠言、誇大的標題、有偏見的報導、假帳號和機器人等,作為掩蓋真相、混淆視聽、或操縱公眾情緒,至此媒體的角色變得更加重要。但媒體也可能成為參與其中的一方,不見是正與反,故媒體的真實性、公正性和專業性變得更加重要。們需要謹慎看待網路上的信息,保持獨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維,同時要依賴可靠的新聞來源。媒體也需要提高自身的專業性和道德標準,傳播真實、公正、客觀的信息,並應對網路認知作戰。

在「人工智能與國際化策略」主題提到兩個主題:人工智能是指利用電腦和機器學習等技術來模擬人類智慧和行為的領域,而國際化策略則是指企業如何在不同國家之間展開業務、管理風險和發展市場的策略。然而,企業在利用人工智能技術進行國際化策略時也面臨著一些挑戰。其中一個挑戰是如何處理不同文化和法律環境下的數據和隱私問題。此外,企業也需要考慮如何應對競爭對手的挑戰和如何確保技術安全和穩定性。

「追求的5.0社會」則是由日本提出的概念,是在人類與科技之間建立更加融合的、人本主義的新型社會。目標是建立一個更加智能、包容、平等和可持續的社會。實現這個目標需要人類和技術的共同努力,以及政府、企業和社會的積極參與和貢獻。

至於如何在職涯中建立創新思維和創業精神,就成為立足當今社會的重中之重,人必須持續學習和探索、鼓勵創新思維、接受風險和失敗、建立人際網絡與提高創業技能等方向去努力,而創新思維和創業精神是一種態度和思維方式,需要不斷的學習和實踐。通過持續的學習、探索、風險承擔和建立人際網絡,逐漸建立起創業能力和思維方式。

參與這系列活動演講的同學在學習上收穫滿滿,許多的新技術和新知相繼由然而生,真理國企系也會繼續努力規劃出當今科技、創新所需的新知與學習方向作為主題演演講與課程,讓教學更加貼近當今社會發展去規劃而努力。


演講列表:

  • 04月17日(13:20~15:05)    網路認知作戰與媒體真相|講者:周明訓(大紀元時報) 副社長
  • 04月27日(13:20~15:05)    人工智能與國際化策略|講者:楊銘輝(澳洲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教授
  • 05月03日(13:20~15:05)    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實務應用與開發-當ChatGPT遇上機器人,碰出雲端智能平台火花|講者:李冠興(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資深技術經理
  • 05月05日(09:10~10:10)    區域創新如有助於實現日本政府所追求的5.0社會|講者:西村訓弘(日本國立三重大學地域創新研究所)教授
  • 05月31日(13:20~16:05)    2023年國際企業與貿易學系企業實習說明會|參與企業:萊爾富、大琬國際、國泰人壽、華南永昌證券、南山人壽、富邦人壽、T大使等多家廠商代表
  • 06月07日(10:05~11:50)    如何在職涯中建立創新思維和創業精神|講者:宋狄君(國際企業與貿易學系傑出系友)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