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統精系王信忠教授研究關懷原住民族與高齡人口健康問題連續獲獎

真理大學統精系王信忠教授

(真理大學統精系王信忠教授)

真理大學承襲創辦人馬偕博士「追求真理,愛與服務」的精神,關懷弱勢、承擔大學社會責任一向是本校校務發展的重點。本校統計資訊與精算學系王信忠教授,長期研究關懷原住民族與高齡人口等族群的健康問題,供政府檢討醫療資源與社會福利分配之情形,實乃馬偕精神的體現。 由於人口老化、都市化等影響,台灣社會面臨人口分佈不均、醫療資源過度集中等問題,可能造成高齡人口及原住民族等弱勢族群,面臨社會福利資源分配不均的窘境,造成健康不均等的現象。研究小區域人口(分為高齡人口、特定族群:例如已婚或單身、原住民或新住民、壽險業不同風險因子類別,及縣市鄉鎮區及部落等層級)死亡率及醫療行為、建置生命表等,可探討國人平均壽命趨勢與了解政府社會福利等資源分配是否妥適。

王教授過去針對高齡人口進行死亡率推估及模型建構、探討已婚及未婚族群、原住民族等平均餘命、研究癌症患者發生率及死亡率、高齡人口醫療利用等,未來將持續進行原住民族人口遷移暨部落死亡率研究,及精進小區域人口死亡率模型估計精確度等,期望了解地理空間的隔離與健康不均等現象關係,可提供政府各界健康與經濟需求規劃、社會福利政策擬訂等參考。 王教授近幾年之研究論文發表在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ASTIN Bulletin - The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Actuarial Association、和人口學刊等國內外權威學術期刊。其近年研究計畫也連續獲得科技部及國家發展委員會的補助。王教授也榮獲本校109學年度傑出研究獎的肯定。

 

認識真理大學統計資訊與精算學系:進入

真理大學統計資訊與精算學系(另開新視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