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真理大學極光淡聲 敘事力課程秀成果(2020.06.14)

淡水有哪些聲音值得探索紀錄?除了美食,來到淡水是否認真傾聽過淡水的聲音?真理大學師生以「極光淡聲」為題,共有八個系十位老師二百多位學生參與此次策展,將期末枯燥乏味的紙筆測驗幻化成充滿創意與想像力的展演敘事。這是首次真理大學在校外舉辦的大型課程聯展,是真理大學執行「教育部敘事力計畫」的成果;也是首次有上百名師生共同發想並呈現「淡水聲音」展出,創意精彩可期。

這次的總策展人由應用音樂學系莊效文助理教授擔綱,莊效文老師表示,這次策展以「淡水的聲音」為主題,並且以「來到淡水」作為聲音敘事的主聽覺呈現;展覽的視覺則是製作「淡水聲音」的延伸,以懸掛上方的四種透明雨傘感受到淡水天光人文之「關於」與「記憶」的意象,並透過傘的跨界將展場形塑成一個完整的「作品」。

計畫協同主持人紀宗衡副教授表示,這次策展演出的規模動員了真理大學的四個院八個系(企管系、人資系、宗教系、台文系、觀數系、運資傳、應音系與通識中心)九門課,以文化和經濟這兩大主軸,透過學生發現並展演淡水聲音的跨域對話,有馬偕的聲音、文學家舞鶴的聲音、宮廟的聲音、繁華老街孤寂的聲音、伊斯蘭教在淡水的聲音、淡水企業的聲音等,由師生共同激迸出令人驚豔的聲音展演敘事,就像極光般的珍貴。

「極光淡聲」是由執行「教育部敘事力計畫」課程的真理大學師生共同策劃的課程聯展,是一場關於展演淡水聲音的跨域對話,帶領學生參展的真理大學台文系副教授戴華萱表示:「我在展區看到同學幫我用課堂所學的技巧預測我八十歲的容顏時,那一刻真讓我感動,感動的是那時我依然優雅,但更欣慰的是,我們帶領學生一起面對漸漸老去的生命過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