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翻轉教育 真大戮力實踐USR

為了讓大學的活力注入社區發展,教育部鼓勵國內各大專院校推行大學社會責任(簡稱USR)。據此,近年來真理大學的相關系所在實踐USR不遺餘力,例如由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師生籌畫的三芝筊白筍美人腿節慶至桃園的三光五月桃,人文與資訊學系師生結合鄰近三芝區的在地食材,提供新鮮便宜的產地直送有機食材進行推廣。

同時真大資訊管理學系與人文與資訊學系共同合作,深入三芝去偏向地區開班授課,教導當地小學人文資訊課程的實作與應用,提升偏鄉資訊品質與素養,這些都是有目共睹在各系教授帶領學生共同努力下的豐碩成果。因此紛紛獲得年度教育部資訊志工計畫獎勵活動的各種獎項,不管是在服務執行、創新數位、優秀資訊志工等獎項皆獲得教育肯定,也是真理大學在USR計畫實踐成果。

教育單位對於社會的責任展現並不止於此,真理大學在照護弱勢生更是責無旁貸,過去就讀本校宗教與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的巫以欣同學,在就讀真理大學時期,以欣同學因罹患先天罕見疾病尼曼匹克症,幾乎無法說話,甚至行走困難,面對如此困難的學習狀況,仍在母親的陪伴、同學們的幫助,一點一滴的共同完成了碩士學位,學校也因為這些特殊的學生來到,完善了校內無障礙設施,不管是在樓層增設的坡道,或無電梯圖書館的設置輪椅專用電梯,都是學校對於學生的照護。

而真大台灣文學系大四的陳威全同學,從國小時就被診斷出裘馨氏肌肉萎縮症,隨著年紀的增長,肌肉逐漸萎縮,只能依靠輪椅行動,但為了完成念書的夢想,仍打起精神,堅持到校上課,老師與同學對於陳同學也都以協助配合課程及抄錄筆記等不同的方式幫助陳同學能順利完成學業,學校更是配合將課程調整,集中於一樓方便進出的班級,讓陳同學在學習上能更加便利。

真理大學陳奇銘校長表示:「教育對於同學的照護,就是USR的原型,學生在感受到學校教育對於需要幫助者的照顧,進而了解自己對於社會是有能力透過自身所學,幫助社會需要幫助的人,這是學校教育的責任展現,也正是教育的本質,也正符合了真理大學的宗旨:追求真理、愛與服務。」

(記者王志誠、周貞伶/新北報導)

台灣新生報來源連結:http://61.222.185.194/?FID=46&CID=50470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