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校傑出校友謝志堅學長,助企業逆轉勝後功成身退

本校企業管理科畢業的謝志堅學長 (第8屆傑出校友),在業界戰功彪炳,是所有海運人都肅然起敬的前輩。他曾在長榮海運開創全球第一條雙向環球航線,更在2016年陽明瀕臨倒閉時,親上火線救活公司。

謝學長於長榮海運工作長達40年戰果豐碩,一路爬到董事長、副總裁。於2016年退休之際,交通部急需找人接手陽明海運董事長,在謝學長想自身有40年海運業經驗,身子還硬朗,回饋國家和業界的前提下接下了此重擔。但這挑戰遠遠超乎想像的艱鉅,一上任先是面對上半年慘虧87億挑戰,加上陽明屬泛公股企業,一舉一動都受外界放大檢視。各種對陽明的批評、怪罪、謠言,排山倒海而來,更嚴重的是當時隻身一人來陽明,在倒閉邊緣,士氣極為低迷,遑論改革。

謝志堅學長先於公司大會破釜沈舟的向同仁喊話,在公司存亡之秋時讓內部達到強烈的共識:宣誓力挺改革;日後的鐵血改革,從精緻攬貨開始,做了許多日前因為習慣而不敢改變的改變:訂下鐵律精算攬貨成本,以「貢獻度」作接單準則,「負貢獻」通通不準接,破除日前航線班班滿載,卻是載一趟賠一趟的迷思。也因此許多業務少了負貢獻訂單,被迫開始找新客戶、重定好價錢、找優質貨物,公司營收漸漸有了反轉。另外更進行了三大改革,包括全球集中化管理、組織改造、統一全球資訊系統等,一步步改善陽明體質。

在公司迎向正軌迎來大好前景時,謝志堅學長華麗轉身,不在乎個人光環選擇退位,把時間留給最重要的家人。謝學長坦然自若卻不失堅毅的精神,在逆境中關關難過關關過,不逃避不怯戰、懂得衡量輕重,並以智慧下精準的決策解決問題、逆轉局勢,實為全校教職員工師生的表率。

 

(新聞報導)

無懼駭浪:謝志堅堅忍圖成45年的海運生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