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穿越真理玩淡水:結合VR及AR、重現馬偕日常

19世紀末的淡水就在眼前!本校在著名古蹟「英商嘉士洋行(殼牌)倉庫」由人文資訊學系及資訊工程學系聯合舉辦「穿越真理玩淡水」體驗活動透過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的支持,帶領大學生走入在地小學,不僅將透過最夯的AR及VR科技讓民眾置身馬偕牧師生活的時代,見證其在教育及醫療的貢獻,亦將歷史及在地文化觀念融入各種體驗遊戲中,讓大人小孩都能在玩樂中認識淡水。

同時以目前真理大學所擁有關於馬偕牧師的豐富歷史資源,除了以AR及VR重現在民眾眼前,也以遊戲及體驗展現在地的自然、食農特色,讓在地民眾及遊客身歷其境,且藉此讓大學生更融入在地精神,並實際訓練資訊能力。

真理大學教務長葉錫圻表示,希望藉此活動,將真大學生的學習與服務成果,讓一般民眾看到,並達到累積學生軟實力的目的。不管是馬偕的自然課程、食農教育,還是淡水燕語等主題,再搭配精心設計的彩繪遊戲、3D列印遊戲、虛擬闖關遊戲等體驗活動,能夠展現深耕在地文化的成果。

真理大學人資系副教授金凱儀說,學生不僅從尋找、整理在地化主題資料的過程中更認識淡水、馬偕,還要學習如何與人群互動,把在地特色推廣出去,雖然曾經感覺辛苦,但是在整個過程中也得到很多成就感,對學生來說是重要的經驗。

真理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蘇維宗則提到,包括VR及AR是現在很夯的技術,智慧音箱也在逐漸發展中,規劃進一步帶領學生將這兩者做結合,眼睛看到馬偕場景同時,系統也能直接念出相關的歷史介紹。有這樣的實務經驗,不只可從書本走向實務,也讓學生累積具代表性的作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