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講座 談紙紮藝術魅力

(圖)引用於新興糊紙文化-紙紮工藝美學facebook粉絲團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邀請知名的「新興糊紙店」來到校園分享「新興糊紙文化-意想不到的紙紮工藝!從博物館到殯儀館傳統美學技藝之旅」,探討紙紮藝術在宗教、傳統文化和現代藝術等領域中的魅力。

這場講座將由百年老店「新興糊紙店」的年輕講師張宛瑩主講,張講師經過長期家學淵源訓練,能夠帶領參與者從實作體驗中深入了解紙紮文化技藝,翻轉過去令人恐懼的禁忌陰影,重拾傳統紙紮藝術的美感。

此講座是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的一項活動,旨在推廣華人古老技藝「紙紮」,並探討其在當代社會中的發展與重要性。透過張講師分享經歷百年榮獲金馬獎肯定、登上巴黎羅浮宮博物館展覽的「新興糊紙店」故事,並以講解、示範、實作等方式,讓參與者深入體驗紙紮文化技藝的魅力,重新認識其在喪葬、紅事、當代藝術等領域中的角色。

真大宗教系長期關注宗教文化傳承,除了強調實務技巧,更加強「宗教靈性關懷與照護」的重要性,從出生到臨終、從殯葬到祭祀等方面,提供全面的支援與服務。多年來,系所積極參與各地慶典,進行實地探索與訪查,讓學生體驗北管、陣頭、遶境等活動,培育新世代的身心靈視野與人文關懷,發揮「宗教靈性關懷」的普世價值。為此,該系特別規劃「宗教理論與研究調查」、「宗教組織與資訊管理」、「生命關懷與心理諮商」、「文創產業與宗教藝術」等模組課程,並開設喪禮服務丙級/乙級證照輔導、觀光領隊導遊與證照輔導、社工人員輔導等證照輔導課程,培養學生各項職涯所需的能力。透過這樣的努力,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致力於傳承宗教文化,弘揚文化價值,培養更多有貢獻的人才。

 

新聞報導:

台灣新生報:真理大學講座 談紙紮藝術魅力

新活水:這是一門充滿心意與講究的手藝:新興糊紙文化

新興糊紙文化-紙紮工藝美學facebook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