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所大專院校夥伴齊聚真理,分享交流教育部深耕計畫執行成果(108.06.13)

為了提升大學品質,促進高等教育多元發展,並鼓勵教師創新教學,本校高教深耕辦公室於6月13日舉辦第一屆「高教深耕計畫執行經驗交流分享會」,邀請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聖約翰科技大學、馬偕醫學院、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淡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等10所北海岸地區大專校院參與此次活動,吸引近百位深耕計畫相關人員報名參加,本校陳奇銘校長親自出席活動,勉勵大家團結力量大,期許未來北海岸地區大專院校都能持續交流,互相切磋教學技巧,提升教學品質,為校園帶來更多豐富的課程。此次活動依照各校需求規劃為「創新教學與永續經營」、「程式教育普及化」、「關懷弱勢公益活動」及「產學合作國際化」等4大主題,透過6場專題演講,分享不同領域的執行經驗,會場也提供各校執行成果展示,讓與會者透過跨校交流,激發出更多教學創意。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林佩儒教授表示,為解決學校課程偏重技術教育,缺乏人文涵養的問題,因此開設國內第一門以視光為主題的文學課程,透過文學結合驗光專業,設計以視光專業為主軸的文學教材,從中國古代詩文至現代盲人文學及電影,拓展以學生的文化視野。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潘同泰教授在「瑞士STAUBLI工業機器人國際證照之訓練與實施」議題分享到,為培養機器人智能製造所需人才,與瑞士STAUBLI合作,投資千萬元的設備在該校建立機器人訓練中心,訓練學生通過考試以獲取國際證照。透過機器人實作能力,增加學生未來就業方向。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林姿瑩研發長提到,為解決學習與實用落差的危機,應對快速變化的產業需求生態,該校透過藝科融合科技帶來教學上的創新,以音樂的編創產製、展演行銷為主軸,積極跨域合作連結國際產業。除了跨系結合將音樂應用在電影、動畫和新媒視覺藝術,也結合長照服務善盡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