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在真理話創作(108.03.27)

由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新北市政府工程局與墨策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舉辦的幾米演講活動已於昨日(27日)圓滿落幕,這場演講在真理大學音樂廳舉辦,吸引近4百位聽眾到場聆聽,會場內座無虛席。幾米在此次的演講娓娓道來他創作的心路歷程,他表示創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因此他藉由自己旅行中的見聞啟發他創作靈感,同時,他也現場朗讀【忘記親一下】繪本中的文字內容,文字搭配插畫與現場的音樂讓許多聽眾聽了非常感動。會後,幾米大方地在場外舉辦簽書會,排隊等待幾米簽書或拍照的人潮擠滿音樂廳的大門口。

此次演講的主題為『從大地藝術季到淡海輕軌-跟著幾米繪本去旅行』,真理大學校長陳奇銘博士與新北市捷運局吳國濟總經理分別上台歡迎幾米的開講。一開場,幾米以一派輕鬆的方式先講述他如何從日本的鐵道旅行中得到日本大地藝術祭創作的靈感。同時,又如何從淡水地貌中思考淡海輕軌綠山線的作品。幾米表示,大地藝術創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必須政府與人民達成有效共識後才可執行,當大地藝術被設立,如何維護也是相關單位與民眾必須團結合作的時候。

擁有創作20多年經驗的幾米出版超過六十種作品,並被翻譯成二十多種外語版本。幾米為了「大地藝術祭」及「淡海輕軌綠山線」分別創作全新繪本《忘記親一下》、《閉上眼睛一下下》,透過一張張的繪本圖稿,讓聽眾更瞭解,創作過程歷經無數次實地探訪、考察,才能讓藝術作品與在地文化緊密融合。